ENG | |
+852 9580 1150


報刊雜誌

正確治療足部傷口

AM730 2015-11-09


下肢若出現一些持續不癒的傷口,就要留意是否腿部的血液循環出現問題,上期介紹過動脈潰瘍的危險性,今期我們集中討論靜脈血管問題所引發的潰瘍。腿部的靜脈功能是把血液運回心臟,若出現閉塞或倒流,導致腿部靜脈壓力過高,便會引致腳踵及重,足踝附近皮膚變深色,並出現痕癢,傷口,最後演變成慢性潰瘍。 對比起動脈潰瘍,靜脈引起的潰瘍通常並不太痛楚,故不少患者並不太在意,只是日復日地洗傷口,病情持續多年,仍不願認真求醫。


血管外科醫生會以各種檢查,分辨出傷口是因動脈或靜脈,還是其他原因引起,以作出準確的治療。


最近有一個六十多歲的陳婆婆,下肢靜脈問題已持續多年,但徴狀並不算十分嚴重,即使出現傷口,但她尚可忍受,因害怕接受手術,故一直沒有求醫,直致傷口持續增大。


其實除了傳統開刀的手術外,現時醫生亦可透過微創方式治療。 陳婆婆在接受了微創靜脈血管手術後,將有問題的靜脈封閉,以降低靜脈壓力,但由於潰瘍頗大,在術後亦須接受連串的護理,如使用壓力襪及繃帶,將足踝附近的血管壓力進一步下降,加快康復速度,但仍要數個月潰瘍才能全癒。


陳婆婆在接受過手術後,才明白原來現時的治療是這麼安全有效,還嚷著要把另一腿的靜脈曲張早點醫治呢!


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