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+852 9580 1150


報刊雜誌

足部傷口的護理

AM730 2015-11-23


足部傷口非常普遍,如運動創傷、鞋子不適,甚至剪甲時弄損等。一般情況下,傷口可在數天或周內自行愈合,但若患者是腳部血液循環欠佳人士,傷口可以數星期 甚至數個月仍未愈,故若發現自己足部有此情況,應及早接受醫生檢查,以作出正確診斷。最重要是診斷出因動脈或靜脈問題而引起的潰瘍,並根治背後的血管毛 病。並非所有個案都需要手術的,當血管問題已處理或排除,傷口便會由足部治療師或傷口專科護士協助,提供傷口護理支援。


足部治療師主要就病人的足部健康問題,提供傷口護理及制訂日常預防及保養方案,是治療足部傷口團隊裏的重要成員。 他們會用適當的敷料護理傷口潰瘍,並會測試足部的神經線感覺、動脈血液循環是否良好,最重要是於傷口進展情況不理想時,能作出適時的轉介至血管外科,避免 病情惡化或出現併發症等。


即使傷口已愈合,足部治療師亦會就着患者本身的健康狀況,提供日常護理建議,避免傷口復發。他們會評估是否需訂製具保護性能的鞋襪或特製鞋墊,並教導病人 如何清潔足部、修剪腳甲等。這些服務,對高危一族,如糖尿病、慢性靜脈功能不全,下肢動脈阻塞,足部神經麻木等病人,實在非常重要。_


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