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+852 9580 1150


Publications

足部傷口「愈洗愈大」?

AM730 2015-11-30


四十多歲的李先生,從事飲食業,每天幾乎需要站立超過十小時。大半年前,他發現自己的右邊腳眼位置,無緣無故出現一個小傷口,以為是小問題,於是自己洗傷口,但發現效果不佳,便向家庭醫生求診,但洗了傷口個多月,不單沒任何好轉跡象,傷口面積更不斷擴大,更有紅腫痛楚的徵狀。家庭醫生察覺有點異常,覺得不是一般的傷口,可能是血液循環出問題,連忙轉介致血管外科醫生跟進。


血管外科醫生了解到李先生的臨床徵狀,再以超聲波檢查,發現其出現傷口的原因,與下肢靜脈血液循環問題有關。其腿部的靜脈活瓣出現功能問題,令血液在靜脈出現倒流情況,過量血液積聚在下肢底部,引至足踝附近的靜脈壓力過高,而影響皮膚的健康,故容易出現傷口,而傷口亦難以癒合,形成慢性潰瘍。一般的傷口理只能夠清潔傷口,避免發痰等併發症,為傷口提供一個健康環境去癒合;但若根源血管問題未有處理,傷口附近環境便不可能健康,「愈洗愈大」的情況就會出現,就算有幸好了,亦很易復發。


血管問題引發的足部傷口,單靠洗傷口並不足以徹底處理,醫生可透過微創導管手術及藥物等,將有問題的靜脈,血管封閉,並改善下肢血流,令傷口逐漸癒合。另一方面,考慮到其下肢靜脈血液倒流問題與本身的工作性質有關,亦建議僱主可多與員工制訂當值安排,讓他們的足部都得到適當的休息。


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