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+852 9580 1150


報刊雜誌

為何坐飛機後會腳腫?

AM730 2016-01-05


每逢聖誕新年,很多市民會乘飛機到世界各地觀光探親,不少人會發覺乘飛機後,雙腳會腫脹起來,甚至連把鞋子穿回也有困難。其實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,不一定代表有什麼健康上的問題,但也不應該掉以輕心,因為處理不當也是可以有危險的。


我們腿部的靜脈血液,若要由下而上地回流心臟,是需要小腿肌肉的輔助,當我們走動時,小腿肌肉會不斷地收縮及放鬆,把肌肉內的靜脈血管按壓並「泵」走血液,而靜脈內的單向活瓣,就確保血液由下而上往心臟方向流動,形成「肌肉泵」的效應。因此,正常情況下,我們的雙腿是不會因過量血液積聚而腫脹的。


但當我們乘座長途飛機時,經常會坐着睡覺、看書、或看戲,動輾便數個小時,亦因座位狹窄,雙腳不期然會減少郁動,令肌肉泵效應不能發揮;靜脈內的血液,便會自然地跟隨地心吸力向下積聚,令雙腿變得腫脹。甚至血液會因靜止不動而形成血栓,雙腿便腫上加腫;若血栓被沖至肺部,甚至可以致命。這種情況,時有發生,醫學上稱之為「經濟客位機艙後群症」。若本身靜脈血液循環己不理想,如患有靜脈曲張,肥胖、孕婦等,機會還會高點呢。而一些患有心臟衰弱、腎病、肝病等日常已有足部水腫病人,乘飛機後腫脹情況亦會更明顯。下星期再告訴大家怎樣預防這情況。


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