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+852 9580 1150



靜脈曲張是什麼?

varicose vein cause varicose vein cause

靜脈負責把血液帶回到心臟,而靜脈曲張則是指一些接近皮膚表層、肉眼可見出現異常及擴張的靜脈。至於顯現於皮膚的細小靜脈曲張,經常被稱為微絲血管擴張或蜘蛛網狀血管,部分蜘蛛網狀血管可能是底層靜脈曲張引起的徵狀。患有靜脈曲張的人士應盡早尋求醫學意見,治理有關的問題,以免受到併發症的困擾。






靜脈曲張的成因是什麼?

靜脈出現曲張是由於血管壁變弱及擴大,令靜脈內維持血液流血的瓣膜失去效用。正常的瓣膜只容許血液由腿部流回心臟的單向流動,但若瓣膜有毛病及閉鎖不全時,血液便會隨着身體站立而向反方向逆流。這種血液逆流會令靜脈血管的血壓上升,久而久之靜脈便會慢慢腫脹彎曲。

經常要長時間站立的職業,以及身體負重大的人,腿部靜脈長期受壓,較容易出現曲張的毛病,例如懷孕的婦女,當其分娩後曲張的問題會有所減退,卻不會完全消失。另外,靜脈曲張有遺傳性;而年紀愈大亦愈容易出現靜脈曲張。





靜脈曲張是否很常見?

醫學界估計,近五成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靜脈毛病,而靜脈曲張可影響多達15-20%的成年人。靜脈曲張並非女士的專利,男士亦有機會受此問題困擾。




靜脈曲張會引起什麼問題?

靜脈血管瓣膜閉鎖不全會導致靜脈系統的血壓上升,令患者出現腳痛、心悸、皮膚痕癢及有「腳重重」的感覺,而曲張的靜脈亦容易受傷出血及發炎。此外,靜脈血壓上升亦可引致濕疹、啡斑形成、皮膚潰爛 及結疤等問題。



以上内容由醫生提供僅供教育用途。如有不適,請諮詢您的醫生的有關治療方法。
(資料由謝卓華醫生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