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+852 9580 1150


報刊雜誌

一個專科的誕生

AM 730 2022-07-15



小時候經過舊區,總會看到一些招牌,大大字寫著甚麼「痔瘻專科」、「性病專家」等,便浪漫地以為那便是傳說中,漫畫《流氓醫生》臥虎藏龍的根據地。

我不肯定這些招牌還是否存在,但後來才明白原來在香港,專科的稱號是有嚴格規管的,任何西醫不能隨便自立專科,或自封為甚麼專家,自吹自擂,譁眾取寵,否則醫務委員會是會有處分的,行醫的牌照隨時會被吊銷,目的是要保障市民,免被誤導。

成立於1993年的香港醫學專科學院,就是規管著香港專科醫生的訓練及水平。連同牙科在內,現時香港共有71種認可的醫學專科,大多以疾病的種類或醫學技術作分類。大家可能會奇怪,電影中梁朝偉飾演的流氓醫生,明明是內、外、婦、兒,甚至牙科,樣樣精的,為甚麼需要分科?但現實是現今醫學科技一日千里,憑一人有限之時間及精力,去兼顧無限的資訊及科技,基本上是不可能的。

就以筆者所屬的外科專科為例,在七、八十年代的時候,科技還沒那麼進步,外科醫生只要掌握到解剖、止血技巧,及對人體結構有足夠認識,便能「一刀走天涯」,小至結紮痔瘡、割包皮,大至癌症手術,都能應付自如。但後來外科醫生們發覺,處理腹部的手術,跟心臟及胸部、腦部、泌尿系統、嬰兒的手術,技術上有很大的分別。於是在九十年代,便發展出心胸肺外科、神經外科、泌尿外科、整形外科及小兒外科。

而隨近年科技進步,因血管手術所需的技術跟以往有極大之分別,在今年5月,「血管外科」便成為最新誕生的一個專科。

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