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+852 9580 1150

传媒及专题演讲


报刊杂志

日间医疗中心

AM 730 2022-11-18



医学科技日新月异,不少以往必须在医院进行的治疗,现已可于医生诊所处理,既减轻医院工作量,也方便病人,这是医学发展的大趋势。

很多人看过医生后,医生会建议在诊所内进行医疗程序,不需入院,这样既经济亦方便。但大家会担心,在诊所接受医疗程序,安全吗?

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安排,其实绝不简单。因为任何医疗程序,皆有其附带的风险,无论是麻醉步骤,或治疗本身亦然。早年亦有个案是病人于诊所内进行隆胸、抽脂等美容手术,出现并发症而失救,实属不幸!

那么作为病人和家属,怎样才可安全地于诊所内接受治疗呢?其实现时卫生署对在诊所内进行的医疗程序,是有严格规管的。自今年6月30日开始,卫生署已列明一系列麻醉及医疗程序,例如内视镜检查、外科手术、血液透析等,必须申领「日间医疗中心」牌照方可进行,否则属违法,随时医生变犯人。

笔者早前刚成功申领了这个牌照,过程极其严谨及繁复。小至消防电力系统、诊所日常清洁,大至手术程序、急救设备、药物及流程等,卫生署的同事们都会逐一检视,以确保质素及安全。

市民日后若要在诊所接受任何医疗程序,有两方面的公开资料可以检视:

1. 到卫生署网站,检视诊所是否已领有日间医疗中心牌照。而牌照的证书,需要张贴于诊所内,病人有权检阅。

2. 提供治疗的医生是否有相关的专科资格。例如内视镜检查是否由肠胃科或外科医生处理?血管手术是否有血管外科医生处理?血液透析是否由肾科医生处理等。

这些规管,大大提升了市民在诊所接受医疗程序的安全!

外科专科医生谢卓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