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+852 9580 1150

传媒及专题演讲


报刊杂志

痕痒的足踝“湿疹”?

AM730 2020-02-26


下肢皮肤痕痒,是非常普遍的情况,最常见成因必定是著名的“香港脚”,由真菌感染引起,通常牵涉脚掌及脚趾罅的皮肤,诊断及医治并不困难,甚至病人自行到药房买点药膏,已能处理。但若痕痒的皮肤是位于足踝或小腿,并且久治不愈,便要留意是否血液循环出了问题!

很多时这种情况,会被诊断为“湿疹”(Eczema),并以类固醇医治,但要知道,湿疹只是一种表面征状,背后必定有其隐藏病因,而类固醇只是消炎,把湿疹硬生生压下去,并没有把问题根治,因此复发是必然的!

A女士数年前发觉左腿足踝附近的皮肤经常痕痒,无故出现湿疹,起初不以为意,以为只是皮肤敏感,胡乱吃点药涂点药膏算了,但情况并无改善。后来医生给她处方类固醇药膏,几星期后痕痒及湿疹慢慢消失,她高兴以为问题就此解决;怎知数个月后,故态复萌,医生又再处方类固醇,但湿疹退了又再来,如是者数年间不断轮回,整体情况每况愈下,湿疹的范围更愈来愈大。

皮肤科医生甚至作皮肤采样,把组织送去化验,但也找不出端倪。后来足踝的皮肤变得愈来愈深色,A女士便被转介到血管外科。

血管外科医生替她做血管超声波检查,发现有部分的静脉血管出现严重的血液倒流,以致有过量的血液积聚于足踝,令附近的软组织及皮肤发炎,形成痕痒的湿疹。由于这些坏了的静脉血管是隐藏起来的,肉眼看不到,早期的临床诊断会比较困难。

为了把问题根治,A女士接受微创静脉血管消融术,及超声波导引的硬化剂注射治疗,把有问题的静脉血管封闭,从而避免血液倒流。术后数星期,湿疹痕痒已得到改善,数个月后更完全消失,最重要的是并没有复发;但变了色的皮肤就真的没法子了!

要彻底解决问题,还是要从根源着手。



外科专科医生谢卓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