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+852 9580 1150

传媒及专题演讲


报刊杂志

因疫耽误 险须截肢

AM730 2020-03-13


现时香港的疫情关系,很多人若非必要,也不愿到医院,这个可以理解,但最近发觉有不少病人因此而耽误了病情。


黄婆婆七十多岁,有血压高、糖尿病及胆固醇高的情况,早在大半年前已经觉得右腿不舒服,走路十多分钟已经觉得小腿疼痛,要停下来休息。心想只是年纪大的自然过程,不以为意,没想到过年前情况再恶化,走路数分钟已经剧痛难当,甚至晚上睡觉也会痛醒。虽然家人早已劝她求医,但她因不想于过年期间到医院,便「死忍」希望捱到农历初十五之后才见医生。怎知农历新年后,香港疫情不断恶化,她便继续忍,希望捱到疫情过后才处理。到二月底,痛楚已经是持续的,甚至脚趾而出现变黑及伤口,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,她才愿意去求医。


经过检查及扫描后,发觉她患的是周边血管阻塞,因年纪大及三高的诱因,出现血管硬化,右腿血管变得狭窄及部分阻塞,引致供血量不足,早期的症状是「间歇性跛行」,走路时间久了,会因肌肉缺乏血液供应而疼痛,休息一下便会纾缓;到了后期缺血情况愈来愈严重,便会出现伤口、变黑,及持续痛楚。若再拖延,可以是整条腿也坏死,需要截肢!


医治的办法,首选是以微创的血管腔内手术,从血管内以幼细的仪器,把收窄或闭塞的血管通开、扩张,需要时植入支架,增加血液流量,才能纾缓痛楚,愈合伤口。


这时婆婆才明白病情的严重性,才愿意在疫情期间去接受治疗,但因为伤口已经出现,康复时间便大大延长,手术复杂性也大大增加。


黄婆婆的例子,可不是个别的,最近也有不少类似个案,病情的恶化是不会因疫情而暂停的,希望大家警惕。


外科专科医生谢卓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