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+852 9580 1150

传媒及专题演讲


报刊杂志

一个专科的诞生

AM 730 2022-07-15



小时候经过旧区,总会看到一些招牌,大大字写着什么「痔瘘专科」、「性病专家」等,便浪漫地以为那便是传说中,漫画《流氓医生》卧虎藏龙的根据地。

我不肯定这些招牌还是否存在,但后来才明白原来在香港,专科的称号是有严格规管的,任何西医不能随便自立专科,或自封为什么专家,自吹自擂,哗众取宠,否则医务委员会是会有处分的,行医的牌照随时会被吊销,目的是要保障市民,免被误导。

成立于1993年的香港医学专科学院,就是规管着香港专科医生的训练及水平。连同牙科在内,现时香港共有71种认可的医学专科,大多以疾病的种类或医学技术作分类。大家可能会奇怪,电影中梁朝伟饰演的流氓医生,明明是内、外、妇、儿,甚至牙科,样样精的,为什么需要分科?但现实是现今医学科技一日千里,凭一人有限之时间及精力,去兼顾无限的资讯及科技,基本上是不可能的。

就以笔者所属的外科专科为例,在七、八十年代的时候,科技还没那么进步,外科医生只要掌握到解剖、止血技巧,及对人体结构有足够认识,便能「一刀走天涯」,小至结扎痔疮、割包皮,大至癌症手术,都能应付自如。但后来外科医生们发觉,处理腹部的手术,跟心脏及胸部、脑部、泌尿系统、婴儿的手术,技术上有很大的分别。于是在九十年代,便发展出心胸肺外科、神经外科、泌尿外科、整形外科及小儿外科。

而随近年科技进步,因血管手术所需的技术跟以往有极大之分别,在今年5月,「血管外科」便成为最新诞生的一个专科。

外科专科医生谢卓华